call me唧唧
暴躁派写手
错别字大王

非典型性恋爱模式——评《白学高手》

之前就和奈奈说好的,三周目结束以后,专门给她《白学高手》写一篇长评

说好的不做第一个长评也要做字数最多的那个长评,于是我一共写了7800(叉腰.jpg)当然要是后来有人比我还多的话,那我就…给你打call(作揖)


鉴于原文内周目繁多,以及修罗场本身就说不清道不明的纠葛…文章还是偏复杂的,每天追着更新很容易漏失、或者遗忘一些细节,于是我将文章重读,决定按照每一周目,来进行分析。

 

首先就是一周目:

作为一周目,首先必要的,就是对这个世界观进行大致的解释。

游戏框架非常简单粗暴,就是主人公叶修,必须同时攻略喻文州、黄少天二人。而在这过程中,不能让对方察觉。

这就是贯穿全文的中心了。

但如果说瞒天过海是游戏最难的地方,这个观点我却不能苟同。在我看来,一个人如果要脚踏几条船,不是单纯的“系统要挟”可以做到的。一个人能毫无芥蒂地一心几用,花心是必备条件,其次则是心硬。

没错,心硬。在你心软,不想伤害到任何一个人的前提下,一般人是很难脚踏几条船的,最多是逃避、粉饰太平,等着现实自己找上门,在此之前都充作缩头鸵鸟。

而显然叶修的心还不够硬,他甚至连基本的条件都不满足——他是直的。

在他本人意志不乐意的情况下,他不得不去攻略两个现实中与他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友人。甚至,不得不伤害旁人的感情。在这个游戏的设定里,叶修甚至连本能地逃避都做不到,系统不允许。

故事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展开了。

作为开头,文章先用较多的笔墨来描写了喻文州与黄少天二人情感的升华,本来纯粹的心思一点点浑浊起来——如果说爱情是清澈的,可关于到喻与黄二人的友谊,这份关系自然变得浑浊。

真正开始涌动,是从叶修无意识中喊出黄少天的名字开始。


叶修没有睁开眼睛,依然能感觉到拥抱着自己的身体有着令人依恋的温暖,很熟悉,似乎曾经有过同样的……

“少天?”

一个名字就这样突兀地跳入了脑海。


看到这段的时候我心里非但没有紧张,还非常激动!(ntm)

要知道当时的情况非常特殊。即使好感度里括弧写的是床伴,喻文州这次却没有与叶修肉体痴缠。喻文州的好感度正值50↕这个分水岭间,他的心理上是已经有了一点变化的,聪明如他,又怎么会不知道自己心中的暧昧?这里原文就是有一定暗示的:

“我好像……”喻文州缓缓开口,声音里仍带着一点迷惑,顿了顿,“有点说不清。”

……

喻文州的心跳稍微有些快了,和自己的将将错开,叶修听得很清楚。

在这个暧昧不清,敏感的状况下……喻文州必定是惊弓之鸟,更不必说叶修还躺在他身边了。而叶修就是阴差阳错下误喊了黄少天的名字。

本以为一段惨烈修罗场就要如此展开,但出人意料的是,喻文州并没有戳穿,甚至没有提起,连旁敲侧击也不曾有地,把这个事实接受了。

成人世界中总是要顾全几分薄面。于是喻文州没有戳穿,可他需要叶修给予他安全感。比如戒指,再比如执意叶修收下曾经退回的手套。叶修不给予,他便自己索取,所以之后故事出现这样一段:

“接下来有好一阵子见不上了,”他继续说,满目柔情地,“我想早点套牢你,也就不用担惊受怕了。”

比起定情,这个戒指显然被赋予了更沉重的意义。喻文州是把这个戒指当做手铐为叶修带上的,他想锁住叶修,想锁住安全感,但最终还是没做到。

一周目的最后,喻文州将黄少天喊回了酒店房间。

同时与二人交往的事实败露以后,黄少天与喻文州的反应又是截然不同。

“等一下!”门外的人突然制止了。

“等一下……”

黄少天重复了一遍。他盯着乌黑的门板,仿佛能直接看穿过去。

“我现在,”他慢慢说着,似乎费劲了力气,“我现在不想看到你,叶修。”

……

“就算你跟我说,你以前只是和队长随便玩玩也好,就算你告诉了我,我也能接受的啊……”

“没有跟我解释,像小孩子一样敷衍我……耍着我玩、吊着我很有意思吗?”

“你和喻文州两情相悦,到底把我当成什么了?!”

黄少天先是说“队长”,然后下一段,变成了“喻文州”。

应该是文章里第一次,黄少天用这么肃穆的口吻来称呼喻文州。这样的动摇,不难看出喻叶二人的关系对黄少天的打击是如何巨大。

其实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,黄少天是选择了和喻文州相似的一条道路的。他没有去问那些吻痕的主人是谁,相比“随便玩”,他显然更在乎喻叶二人的“两情相悦”。他不愿意开门,这份感情并不难理解,看不到叶修的门他才能保持理智,或者说,自己也不会太难看。

黄少天当时,必定是“无地自容”的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借用黄少天的那句话,敷衍我、耍着我玩、吊着我。当黄少天将一颗真心扑进去,却得来这样的回报时,他当然会羞愧难当——因为自己的真心被玩弄了。那些曾经从他口里吐出的爱语都变成火辣辣的耳光,曾经付出多少,就会羞愧多少。

再说喻文州。

或许是在对楼等待黄叶出来时,又或许是他在酒店外拨打叶修的手机号码,当然,也可能更早,喻文州没有黄少天的局促,但是在我看来,他的自尊心也一样遭到重创。

第十章中,有这样一段话:

黄少天向来精力充沛,充满活力,讨人喜欢,和自己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人,长得也很帅气,眉毛英挺,眼睛发亮,神采飞扬。

喻文州不得不承认,叶修被他吸引是很正常的。要和这样的对手直接竞争,就和在荣耀上一样,喻文州感觉不到有多少优势。

许久,他又舒了口气。

同样,和荣耀相似,最终获胜的并不永远是最强的人。

前面也有一段类似的,黄少天在喻文州心中的印象。从我只取中间一段,以此来证明,在喻文州心中,他绝对是认可黄少天的,并且对黄少天赋予了很高的评价。

同样他又很谦卑,觉得自己“没有优势”“不是最强”。

但是即使那样,他也不觉得自己在这场感情的角逐上会输。

但叶修无疑是用行动给了他一巴掌。不仅仅是身为爱人的背叛,他与黄少天的私会,直接摧毁了喻文州的自尊与骄傲。于情人的立场,他无法接受叶修背叛;于朋友立场,他无法忍受黄少天涉足。而作为一个男人的身份,自尊和骄傲绝对是死穴。

所以喻文州会说:“他这么好,我怎么能输给他?”

这一句我就不细说了,奈奈有专门开过文章,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看一下。

一周目就到此,轰轰烈烈地结束了。叶修得来了游戏中的两个结局。

黄叶BE支线:割袍断义,从此不相问闻,再也做不成朋友。

喻叶BE支线:除了你,一无所有,心甘情愿,至死方休。

黄少天的结局很简单粗暴,一言蔽之——就是绝交了。

而喻文州的结局则很耐人寻味了。除了叶修以外一无所有,是否预兆着,他抛弃了身为友人的黄少天,选择了叶修?

但一周目已失败,再就失败的结局进行延展也毫无意义,于是时间回溯——二周目开启。


既然是二周目,那么他必然要有一点与一周目不同的地方。比如说,黑化度。

这个黑化度出现在一个很微妙的时刻。

喻文州看着电子屏上的数字挨个下跳,终于转身走回去,缓缓松开了手,将湿漉漉的戒指扔进了电梯间外的垃圾桶里。

喻文州虽然对叶修表白,可一转身就把戒指扔进了垃圾桶。从这里开始他不是一周目那个跃跃欲试的喻文州了,他变得妄自菲薄。尽管面对着叶修的时候,他放下豪言壮语,说出不放弃。可事实是,他转头就把戒指扔了。

戒指在前面被我说,是喻文州安全感的源泉与象征,尽管保质期很短。

那么当他抛弃这个戒指以后就证明,他已经放弃了叶修会接受他的可能性。戒指代表了什么,他就割舍了什么。可割舍不代表不他不在意。而是他看清楚了,自己从叶修这里得不到这些。

与第一周目不同的是,现在连安全感他都无法自给自足了。

然后我要说一下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第25章!!


我真的对这种压抑、绝望,自我折磨的氛围很没辙……太戳我了。

如果将这个夜晚大刀阔斧,分到每个平庸的一天,也未免太草率。

这个夜晚对喻文州来说,是一场割肉腕骨的凌迟。与情欲中的黄叶二人截然成对比,他镇定、冷静。失眠的夜晚是无事可做的,他就开始怀疑自己、嘲笑自己,唾弃自己。

“少天……”他隐约听到叶修呜咽着叫这个名字,心脏重重地跳了一下。

真好听的声音。喻文州想。

他可从来没有这样柔情蜜意地唤着“文州”呀。

这一段简直太戳心窝子了。他拿自己和黄少天作对比,然后发现自己满盘皆输,最后的一丝自信也抽身而去了。叶修对他的告白不为所动,抛弃自己更是干脆利落,已是死局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翻盘。

于是喻文州作弊了。他用了一个算不上光明磊落,甚至有些卑劣的手段。

喻文州发来一个音频文件。

“还记得吗?”他问。

这次又是喻文州向黄少天将事实挑破。但相比一周目,二周目他选择以黄少天作为切口,在他看来,叶修的心已经毫无摇摆,他无从下手,那就只能剑走偏锋。

这次是他主动背叛了与黄少天的友谊,于是,黄少天与他大打出手。

这就是喻文州为自己找到的突破口。叶修或许不会给他机会,可是黄少天并非如此。

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,已经不能用几分优劣来判断了。

总体来说,二周目因为读档时间靠后,所以结束得也偏快,再加上系统黑化值的设定,让整个剧情变得愈发跌宕起伏。在游戏过程的潜移默化中,叶修的心境也起了微妙的化学反应。


最开始的时候,叶修把这单纯的当做一场游戏。虽然这个游戏并不如荣耀一样让他感到愉快,最初的时候叶修甚至想过“总之想搞定喻文州,再搞定黄少天,最后回家”。然而随剧情进展,他的心态就变成了“反正退役以后就继承家业,再也不用见到他们两人”。

叶修能这样想,就表示他很清楚,自己已经将现实与游戏混淆了。

陷入真心实在弊大于利,可如果不全身心投入进去,这个游戏就是无解,就是死局。目前最大的变化就是,叶修对喻文州与黄少天二人的情感,已经与第一周目时的那种半强迫不同了。他开始顾虑到二人的心思、情绪,甚至会不经意地,给出许多回应。

G省的人对家庭观念应该更重吧,喻文州又是独生子,如果他父母知道他是同性恋……会答应吗?或许,已经知道了?

等自己退役以后……没有了荣耀上的光环,喻文州真的还会喜欢他吗?在抹去现有的滤镜以后,他眼中的自己还会那么完美吗?

……

““带伞了吗?””

叶修的表情很平静,嘴角还带了点隐隐的笑意。喻文州怔住,他思绪转了一圈,回到了他们接吻之前。

一个人如果是无所谓的,又怎么会平白无故地担心;无中生有地顾虑;无知无觉地开心?

答案简直不能更明显了。

然而喻叶二人的甜蜜并没有存在多久,喻文州前脚刚走,黄少天便登堂入室了。这次黄少天终于成为一个目击者,而不是经人口述言说,视觉永远比听觉更具震撼力。

“要不是我亲眼看到,不知道你们想瞒我到什么时候?”……“叶修,你当初在QQ上是怎么回答我的?”

……

“你为什么要瞒着我?”黄少天压近了一些,追问。

“以我们的关系……有什么事不能告诉我?可笑极了,我以为你出了什么事,担心了那么久,你那时候敷衍我就算了,我以为队长和别人谈恋爱了,还把这事跟你说……你一个字都没透露。叶修,你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应付我的啊?觉得我特别蠢特别傻是不是?”

我最期待的场景终于出现了!


赶紧收起之前看喻叶你侬我侬时的瓜子和小靠枕。

其实从文中不难看出,黄少天从最开始,爱憎就是很分明的。即使三周目,他所计较的,所不能释怀的,还是唯独一点——叶修的欺骗。

或者说敷衍和隐瞒。都可以。黄少天在一周目里就有说过相似的话,与这一刻可谓是异曲同工的。而二周目中,这层关系是喻文州先挑明的,所以最后黄少天接受了喻文州的挑战,却没有对叶修发怒,或者宣泄不满。

二周目里也有一个我很在意的点:喻文州是有BE结局宣布的,可是黄叶却没有。那是否说明,在黄少天心里,他并没有想要与叶修分手呢?

或许在黄少天看来,曾经和喻文州有过一段关系实在不算什么事,喻文州的昭告比装聋作哑的伤害来得温柔多了。他可以接受一周目的时候喻叶二人随便玩玩,哪怕二周目面对喻文州宣战也没有放弃的意思。

他是不怕受伤害的,他只怕被背叛。

或许是黄少天这个人呢,有点太单纯了。当他认定这个人值得深交的时候,毕竟会毫无保留地将美好的东西双手奉上。比如真诚与信任。你可以不接受,但不能玷污它。无疑,隐瞒与背叛都是其中几种。

这样的人绝对是不会违背承诺的。同样,他太相信别人了,对叶修当初QQ上的那段话不疑有他。

于是乎,当喻叶的关系被揭晓以后,这个谎言就不攻自破了,黄少天也因为错过了发觉自己心意的绝佳时间,变得暴怒,甚至迁怒。

可当知道叶修还是喜欢自己以后,他又一下变得狂喜。这时候,他本来少年的单纯感又涌现上来,甚至叶修还没答应要与他在一起,他已经急着要在潜意识里与喻文州争风吃醋了。

“这很重要吗?”黄少天歪头,深深地皱眉,“喜欢就是喜欢了,就算你去问喻文州,我就不信他还能给你个满分回答。”

……

话未说完,黄少天怒气翻滚上涌:“所以你就这么不信任我?你觉得喻文州可以,我却连认清自己的心意都做不到?”

他生气,口吻却不那么冲了,反倒多了些委屈的腔调。

黄少天开始用“喻文州”代替“队长”这个称谓。少了些恭敬,多了点戾气,或许是性格使然,但我更相信是因为确信“叶修喜欢自己”这个事实,给了黄少天不必瞻前顾后的勇气。

该说不愧是一个战队出来的队友么,喻文州在二周目给黄少天几张照片,三周目的时候,黄少天就不甘示弱地还给他雪景与烟花。

但是虽说黄少天向喻文州挑衅了,两人真的再撞面的时候,反而又心照不宣地开始粉饰太平。

喻文州手里拿着企划案的资料,走过来,看了行李箱一眼:“要帮忙吗?”

“不用不用,就几件衣服。”……“到处看了看呗!我妈大冬天地要带我们去游黄浦……”


在处事方面,黄少天也远比喻文州张扬。先前两个结局,都是喻文州先挑明事实,我重读一遍总觉得,喻文州和黄少天实在差的太多。黑化的时候,有一种类似于自暴自弃的颓废感,与黄少天的那份胜券在握相差太远了。

所以喻文州说:“他那么好,我怎么能输给他?”

而黄少天会说:“你怎么会觉得我比不过他?”

看似大同小异,但仔细咀嚼几遍就觉得,里面的深意,差得太多了。

黄少天这么骄傲的人,却不能正大光明宣告他的爱情,要蜗居在逼仄的空间里,再从逼仄里挤出一点缝隙,与他肉体相缠。

最后他亲吻情敌的那枚戒指时,心里在想什么呢?总不能是愉快的,但是他安慰自己,用一个扭曲且不伦不类的公式“你越喜欢喻文州,就越喜欢我”,似乎这种感情是相对的,只要坚信自己比喻文州高一截,他就能坚持下去,似乎这份坚持就不会是无妄。

但是这份虚假的平衡没能坚持太久,很快,喻文州就和黄少天摊牌了。那一瞬间他们都是自私的,甚至绞尽脑汁也回忆不起曾经情同手足的友谊。他们剑拔弩张,向彼此炫耀自己与叶修的关系。

先前殚精竭虑的演技撕开皮肉那样,喻文州与黄少天终于不再虚与委蛇,他们互相伤害、厌恶,面对叶修又心照不宣地噤声。

然后就是叶修要去现场的时候了。

喻文州察觉到动静,声音传过来:“叶修?你等我一阵,很快的。”

“不用了,”叶修婉拒,“我看你有点累,在家里休息吧。”

水声停了,喻文州站在厨房门口,静静地望着他。

“我本来想和你一去……”他说。

“现在应该没票了。”叶修看了看时间。

“是啊。”喻文州的神情暗了暗,“我周五会去现场。”

这时候黄少天和喻文州的那种不同又表现出来。黄少天提出要与叶修偷情的时候,叶修做出了许多次否决,依旧没打消黄少天逆流而上的拗劲。

然而喻文州只是被轻飘飘地拒绝了一次,马上就瑟缩了。

如果这样还不能说明什么,那黄少天在机场与叶修碰面时的这段对白,就反衬得喻叶那一段对白更加生动了。

黄少天哼了一声,“我是什么人?会是沉浸在失败中无法自拔的那种人吗?输掉之后重新振作起来,去追求新的胜利,这才是我的目标。”

    

他和喻文州完全是两种对立的模式。但即使这样,他们曾经也是无话不说的挚友。

三周目里黄少天一改之前被动、单薄的戏份,揭竿而起,先发制人。而喻文州则没有了前两周目的狠厉,隐忍而压抑。

这一周目他几乎是全程都在装聋作哑的。装作不知道叶修的心思;装作不知道黄少天的敌意;装作不知道黄叶二人早背着他颠鸾倒凤。

可叶修切切实实站在他面前的时候,失望与绝望没顶了。

人是不能太压抑的,于是喻文州的黑化度开始疯涨,与爱意成几何倍叠加。他流泪了,泪水像血液一样被心跳顶上来,不可遏制,喷涌不断。

叶修作为一个恋人绝对是失职的。在这里他没有安慰喻文州,而是选择了逃避。面对喻文州声嘶力竭的心声,他被喻文州的眼泪煞到,进退维谷。

一个人如果失望绝顶,必然是因为他投入了太多的期待,或者信任。在接连收到黄叶二人的打击以后,喻文州彻底黑化了,比二周目更彻底、不顾一切。

“我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,叶修。我没有必要对敌人好,他想夺走我的一切,我不会动摇的,但是你助纣为虐,我能怎么办呢?”

……

“我只能夺走你的一切,你就是他的一切。这样……就好了吧。”

在这里,我隐约看到一点喻文州的恨意。他将自己曾经的挚友比作敌人,一个助纣为虐,道出不甘与忿忿。这次他不再是一周目那样,说“我怎么能输给他”了,而是“我要夺走你的一切”。

而他说叶修就是黄少天的一切。不仅是占有欲和爱情,还有对黄少天的,恨吧。我只能这么说,他不想失去一切,不想输,于是他要先毁掉黄少天。

同时他又是有一点害怕的,因为他太清楚叶修是个什么样的人了——理智是有界限的,叶修会为了自己想要的事物不顾一切,正如他当年为荣耀不惜离家出走那样。

喻文州认定,黄少天对叶修而言,就是那个一触即发的炸弹。或许草木拔芽的颤动都会引发惊天动地的热浪,宇宙的热寂那样。他害怕叶修有一天会“不理智”了,所以他决定先豁出去,比黄少天,比叶修,都要更先疯狂。

三周目最后,叶修在漫长的禁锢之后,终于迎来了黄少天。而喻文州依旧站在门外,像当初在门外徒劳无功地拨打叶修电话那样。然而不同的是,这次,他赢了。

笑是在笑,虽然是最糟糕的一条路,但他到底是赢得了胜利,不该笑吗?

喻文州看着叶修,叶修看着他。

他动了动嘴唇,用口型向叶修比了一句话:

“你还是更喜欢他。”

叶修没有选择追随黄少天。其中真意喻文州或许不想探究了,他只是想留住点什么,抓住点什么,来证明自己的疯狂并不是一无所获。

他就是想要点什么。想要手套、戒指、拥抱、爱、吻,安全感。

可如今他连最好的朋友也没有了,内心又一再确认着叶修爱着他人的事实。

他什么都没有了。如果说这是马斯洛的金字塔,喻文州现在是由下往上坍塌,皲裂,整个精神状态都有点风烛残年的意味。

他就是想留住点什么。哪怕他知道,叶修更喜欢黄少天(系统设定的概念上)可叶修还在他身边,他就觉得自己赢了。没有一点逻辑一点道理,他就是想赢,在这个状况下我有点搞不懂,他拼命想赢过黄少天的意义到底是什么。

或许爱和恨都在努力地想吞噬掉对方吧。


三周目就到此结束了。

总得来说,《白学》是一篇,弹性特别大的文。因为系统这个BUG的存在,玩家可以合理劈腿,读档重来,玩各种play,以及放飞的OOC……不像其他的长篇连载,很多事情不能太放飞,否则覆水难收,圆不回来……

可叶修的攻略之路还是遥遥无期。

就我三周目阅读完的感想,还是觉得,叶修还没有彻底地,把自己身心投入到这个游戏中去。说服自己喻和黄不过是系统凭空捏造的数据,对他们二人产生与爱情无关的怜悯、同情,用这种公事公办的态度去对待他们,只会重蹈覆辙。

不过现在这才是第三周目,我想很快叶修就会明白真谛,然后将目光从“攻略成功”这个目标上挪开,那时候才能真正拨云见日。毕竟单纯的遵循研究来的套路、攻略是毫无意义的,如果为了目的不择手段,碰到分支偶尔做出选择,和为了收集CG麻木不仁按着skip玩游戏也没什么区别了。

更何况那可是喻文州和黄少天啊。可不是能凑合塞到屏幕里的纸片人。他们会哭会笑,会随叶修而变得截然不同,一切都无限贴近现实。试想被人这样爱过以后,回到现实以后又怎么会甘心蛰伏于平淡的“喜欢”呢?

当然,叶修在回到现实以后会有怎样的表现,以及自我攻略(x),就是我最期待的画面了!!




※本来 @水無涼奈 说有时间就和我一起坐摊的,结果因为考试撞上来不了了,导致我痛失一名打下手的

这还不算完,过了几天奈奈告诉我本子赶不上了,不参CP了。

哇!!本来是人不来,结果现在书都没了!!很气!!

说好的趁机大卖喻黄叶安利呢!!简直错过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!(ntm)


最最最后,奈奈真的超喜欢看长评的,想泡她的可以抓紧写了。

评论(11)
热度(30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霸王别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