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l me唧唧
暴躁派写手
错别字大王

【方叶】一笑解忧 01

少爷锐戏子叶!


城里近来桃花开得好,又是早春来了,就听得那夜寐的时候一阵风儿忽的刮过,十里外的馨香都揉作一团飘过来,算是恭恭敬敬地将冬天送走了。方家宅址的那株桃花一夜间便开了个盛,仿佛连挨了几个月的冻都一股脑儿抖散了。

 

方锐挺迷信这个的,一觉起来推开窗就见满眼的姹紫嫣红,朱色的屋檐勾住天边彩霞。他当是睡迷糊了,一揉眼睛才看个清楚,原来是桃花朵朵开了,云彩似的堆到一起,看着就让人心软。当下就没了瞌睡,和父母用早餐时也津津有味说起这事,道:“说来也巧,母亲你可知道我昨晚梦着了什么,我见着一窈窕女子,就和那诗经里写的一般,宛在水中央。只是那水汽氤氲的,看不清面孔,身段却是绝佳的。今早一醒又是一屋子桃花开了,莫不是周公托梦,好事将近?”

 

他母亲笑着听完他一番油嘴滑舌的,笑骂道:“什么周公托梦,好事儿将近的,我看是你春来了,满脑子男欢女爱可关不住匣,都该溢出来了。”

 

方锐被她母亲调侃一番,也不再与她白费口舌说那女子是如何如何美艳,明明是梦里云里的,他连那姑娘的脸都瞧不清楚,不知怎么就认定了她是个绝世佳人。方锐一晚上都抓心挠肝的,醒来时更是哀声载道,只当自己是再也见不到那位姑娘了,怎能不懊恼?

 

他臊于将这一段和母亲托盘而出,原因无他,若是让他人晓得了他方锐对一个梦里的姑娘一见钟情,可还了得!难道真如他母亲说的那样,是春来冬走,他发了旖旎念头罢了?

 

方锐苦于思索这段事儿,白白废了大半天的工夫。等到下午那太阳渐渐磨不住了,在他门外悬着不肯掉,月亮却已经占好了位置的时候,几个发小才打了通电话过来,说是晚上喊他出来寻个乐子,不外乎是去俱乐部里转转,配些个舞女唱歌下酒。方锐本来是不屑于这些的,但一听魏琛嘴里说什么花牡丹,白芍药,就迷迷糊糊想起昨夜做的个恍惚的梦来,声音顿时软和了七分,那拒绝说起来也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。

 

“那就说好了,我这就来你们门口来找你。”魏琛连怎么接他都打算好了,免得临头,方锐上下嘴巴一碰就放了鸽子。“快去换身行头出来,穿的难看了,可是要被那些个保安赶出来的。”

 

“你倒是清楚!”方锐取笑他,“看来是没少挨他们眼子吃。”

 

魏琛叹气,道:“可不是么?我也不和你说些有的没的了,这就喊个师父来,你赶紧收拾着去吧。”

 

二人一盏茶后的工夫终于在门口碰了头,魏琛说着要他注意注意打扮,方锐就还真下了点儿工夫,连平日里不爱穿的衫子都翻了出来,这会儿正在黄包车上撕来扯去的,直嚷嚷着说不痛快。好容易才到了歌舞厅门口,一串扣子都快沿着黄包车轱辘撒了一路。

 

里头霓虹闪烁的,又是金碧堂皇的屋子将门一掩,密不透风的墙堵着,一点儿酒气都发不出去。洋酒是近两年流行起来的,有几种尝着尤其甜,于是这歌舞厅里不仅是他们些富家子弟,也有得父母宠爱的千金小姐。只是方锐左看看右看看,没瞧着一个有他梦里那姑娘半分影子的,兴致顿时垮了下来。

 

魏琛不悦道:“你来了才多少时候,这唉声叹气的一路了,好像和我来多委屈了你似的。再让我听一声,非把你收拾一顿不可!”

 

方锐连连摇头,道:“你怎知道,我昨晚梦见个人,可真是我这辈子都没见过的,那回眸一笑,真真惊艳四方,翩若惊鸿。我现在心里揣着这么个人儿,这些胭脂俗粉哪里还入得了我的眼?”

 

他这个说起话来也不讲个分寸,魏琛听他一番褒奖,牙也酸倒了,皱眉骂道:“不就做了个梦么,睡的迷迷糊糊的,看谁不都得美若天仙似的?你倒好,还对着这些姑娘们挑三拣四起来了,你可知道这白芍药可是现在整个城里最受欢迎的大歌星,要不是她在这儿,谁来这里喝这兑了水的假洋酒呢!”

 

方锐拧着脖子看了看,伸手一指,说道:“就是她么?我听着唱的也没有那样好。”倒不如说这白芍药的名字名不副实,风尘味到底还是重了点儿,又混着这歌舞厅里形形色色的脂粉味儿,与他梦中……

 

哎,方锐叹了口气,自己难道是真魔怔了不成?他十几年来都不曾有这样魂牵梦萦的时候,更何况这姑娘是真是假,是何模样都没个数。还是那株桃树在他方家长了太多年,吸风饮露的,都成精了,来他梦中勾魂夺魄。他越想越觉得胆战心惊,连杯中的酒也咽不下去了,将杯子往桌上一横便说要走。

 

“你这就要走了?”魏琛看他胳膊上搭了外套,那架势是要告辞的模样,不禁说道,“我可还没尽兴。”

 

方锐头也不回地道:“那你就尽了兴再回去罢,我心里惦记着事儿,就先走了。”

 

他脑子里想着那聊斋志异的故事,哪里还喝得下酒水,再天马行空些,怕是今晚连觉也睡不好了。他走出歌舞厅去,迎面的冷风一股脑儿吹上来,才闻到自己身上一身纸醉金迷的气味,想来是在歌舞厅里熏染的,还不自觉,晚风一吹这才清醒过来。

 

正是桃花到了季节,饶是月明星稀的时候,这一片连绵不绝的桃色也与月色交辉,相映得趣。方锐抬头看了几眼,还在街边等着几个闲着的黄包车夫,不远处就听一男一女聊着天走来,女方声音听着雀跃,像只出谷鸣涧的鸟儿,音色极好,连方锐都禁不住回过头去看一看。

 

“我喊你出来陪我逛一逛的,要不是果果不在,我也不必自寻没趣来找你了。你就当给我个面儿,别摆着一张脸让人难堪了。”女方嗔怪道,方锐目不斜视,耳朵里却听了个清楚,不禁笑道:这是男女在拌嘴呢。

 

他看了眼天边的月亮,这会儿不是十五,月亮缺了好大一块儿口子,却不影响月光倾泻,眼前马路遥遥望过去,都是一片银色清冷的光。他看的入神,恍惚灵魂也出了壳,连后头脚步踢踢踏踏的也没留神儿。被不情不重撞了一记,才魂归原处,四下打转。

 

“抱歉。”

 

“不好意思。”两个撞上的都是异口同声的说道。来人长了一张好面孔,五官端正,皮肤也生的白,却不让人觉得是个唇红齿白的小子。两颊泛红,乌黑的眸子看着水盈盈的,真是一眼望到秋水里去,怎么也说不出难听的话来了。

 

方锐顿了顿,二人对视片刻,都禁不住笑了起来。这人间匆匆百年,这般碰见,如何说不是缘分?

 

这晚方锐没再做什么掉到云里去的梦,他脚踏实地,一夜好眠。


评论(3)
热度(106)
© 霸王别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