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l me唧唧
暴躁派写手
错别字大王

我爱你足下的土地——评《【邱叶】全联盟叶吹访谈录》

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!!!

以上,是我看完《【邱叶】全联盟叶吹访谈录》以后唯一的心理活动。


这里需要先说明一下,相信诸位都知道我是一个邱非妈妈粉的事实,我对邱非那是无脑吹无脑宠无脑爱,无关同人,在原著里我就爱他爱得死去活来,至今还记得那个少年执着又义无反顾的抉择,心疼对他而言是多余的,可一个人要怎样,才能做到不心疼他呢?

↓↓↓

*以下加粗内容,均为文章中原句


光看标题我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个会让我看得这么百味杂陈的文,光平息心情就用了很久……

故事的时间线是在十九赛季,也就是原著基础上的九年后。这个时间段让我想起当年金刚狼3的时期,首页上哀声遍野,大家都在为休叔哭得稀里哗啦、神魂颠倒,那时我就觉得,人生最怕看到的,无非是美人迟暮,英雄末路。

九年后,叶修已入不惑。

纵使当初年轻如邱非,也终于快到职业生涯的尾声了。当然即使如此,叶修和他还是那样年轻,人生的路还是很长的。

但对热爱着荣耀的他们来说,时光太短暂了。


文章通篇以第三人的角度,讲述了邱非的这几年。通过“常先”这个特殊的角度,片面又如实地,把邱非对叶修那段缠绵的感情表达出来。

爱一个人,表现在细节。而对邱非这样擅于忍耐,有点固执的孩子来说,爱是恒久忍耐。

抛开邱非妈妈粉的身份不提,我还是一个细节控。对于动辄喊出“我爱你”相比,里面丝丝入扣的细腻更能打动我。

郭少笑了,回头转向我耳边道:“你可瞧瞧他那样,脸黑得哟。我跟你讲,嘉世的气氛可诡异了,谁都不能说叶修一句不好,一点点都不成,要是说严重点,得小心邱队直接打人。”

“而且连夏老板都不行,邱非很感激夏老板的,但他一说叶神就不得了,邱非一定跟他顶牛。”


郭少却说:“偏心死你算了。”

“之前的旧一些,擦得久一点。”邱非道。

此后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描述。但在这里,经由郭少和常先的对话,邱非擦拭奖杯的虔诚,甚至拉开窗帘时的静默——这些都无一不在用肢体表达。

他的爱是振聋发聩的,又是寂静无声的。在他身体里躁动咆哮,无处可逃。可当他拉开窗帘的时候,阳光倾泄,岁月静好,这座与叶修无比相似的房间里,却一点回音也不曾有。

我实在太喜欢里面邱非擦奖杯的那一段。他将叶修得来的奖杯悉心擦拭,唯独对自己的,只用一段旋律就了结。我不觉得他是多忽略自己,相反,他太重视叶修。

文章中说:“那时候,在那个简陋的训练室里,他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?
也是这样,每天一大早,认认真真,勤勤恳恳,几年如一日地擦拭着那看起来分外讽刺的三座奖杯?”

一张椅子,一日不落座,上面也不会堆砌多少尘埃。更何况那几座奖杯,在邱非手中被不间断地擦拭着,又怎么会藏污纳垢?可即使如此,他还是日复一日,不肯懈怠。

这孩子太固执了。

固执得有点执拗了,颇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意思。撞墙了还不算什么,他要把自己的头撞破才肯甘心。不过好在他的灵魂是坚韧不拔的,自己可能不觉得,旁观者却替他暗暗叫痛。


而后文章又写到他正式接受采访。

面对常先的“叶修最好的继承人”这个问题,邱非言简意赅道:“我不是。”

斩钉截铁,毫无踌躇。这一点与原著中的邱非完美吻合,他是不在意、不在乎自己能不能接替叶修的。但相比原著中苦行僧一样的日常,作者之后的描写更加巧妙,或者说更加煽情、阴晦。

所以,当邱非还没朗诵的时候,《致橡树》的标题一出,我就懂了。

几个月前《春风十里》全网热播,我对里面狗血的剧情不置可否,可编剧用这一首诗来讨巧,实在太过狡黠。里面的木棉与橡树实在让我记忆犹新,而此情此景,看到这首诗,又让人不禁唏嘘了。

木棉是生长在南方的植物,橡树是生长在北方的植物,那么“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”这句话就变成无稽之谈,用来代入邱非,再合适不过了。

邱非在下一段才红了眼眶,可我泪腺脆弱,在这里就已经不行了。


他低着头念着书本,脊背却挺得笔直,仿佛虔诚的信徒在吟诵着圣经——甚至还带着几分深情。

虔诚如吟诵诗经。而先前我写道:邱非的爱,是恒久忍耐。

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发怒,不计算人的恶,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爱是永不止息。”

很凑巧的,这句话就是出自圣经。于是作者说他虔诚,我再赞同不过。


“这才是伟大的爱情,

坚贞就在这里:

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

也爱你坚持的位置,足下的土地。”


我想说,作者和邱非都很聪明。这是一首爱情诗,可你用邱非的经历去代入,又完全不会觉得违和。他昭告着自己的感情,而旁人刚正不阿,不会曲解他的意思,正如常先泪流满面,却说:“邱队,我想,我大概懂了,您这是在说您和叶神吧……真的,这首诗,除了说爱情的那部分,真的太像你们了,您和叶神都……

或许这并不能算纯粹的爱情吧。对邱非而言,叶修是一个神圣的存在。

不容人亵渎,亦师亦友,又像亲人,最打动人的感情永远不会只是爱情。或许就是因为这份复杂的、理不清的感情存在,我才会这么喜欢邱非,然后,因为作者的这篇文章,更喜欢邱非。


十八赛季的时候,邱非自掏腰包,将一叶之秋重新迎接回了嘉世。

或许对邱非来说,这样的嘉世才是完整的。他将一叶之秋带回来,并不是为了要操纵他,使用他,只是想让一叶之秋成为一个见证,像那些鳞次栉比,被他悉心照料的那些奖杯一样,见证嘉世的崛起,然后,场上再见。

第十赛季的那句“场上再见”,终究是一句绝响。因为叶修退役了,这个约定是无法达成的。一如木棉与橡树。

可对邱非而言这些并非毫无意义。

那个最初的一叶之秋,就像是天,或许比天还重要。


文章最后,郭少调侃起兴欣,说兴欣与嘉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,叶修要是知道自己辛苦带起的两只队伍这样互相截胡,可该怎么想?

邱非却说:他会很高兴


那么笃定。

其实我本人真的非常喜欢邱叶这个cp。年下,师徒,每一项都是戳着我的萌点长的,痒痒肉一样,百试不爽。但是邱叶这个cp呢……太冷了,冷到一定程度,加上邱非性格使然,一不小心就成苦恋。这孩子太正直了,又固执,哪怕把糖剥好了递到他嘴巴,他都得仔细想一想自己该不该下咽。

或许他不觉得,可我真的觉得他是很苦的。曾经用单薄的肩膀扛起飘摇欲坠的嘉世,那种与同龄人不符的勇气与坚毅。他在荣耀上如此坎坷,不曾想情史上也是如此。

木棉与橡树呀。


如果不是有了邱非,如果不是他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孤勇,或许嘉世就会彻彻底底消失在历史中了。

叶神一定也会偷偷地,特别特别难过吧。

还好有邱非。

同样的,我又想,还好郭少来到了嘉世。

郭少是懂得邱非在想什么的。提前暂停的拍子,冷色清冷的滤镜,对着常先那种欲言又止、又无可奈何的暗示。

还好邱非有他。

不然一个人的心里,如果没有可供倾诉的吴哥窑洞窟,要怎样才能容得下这样压抑的情感啊。


最后想说, @晚来天欲雪 太太的这篇文,真的太好看了。直接振醒我昏昏欲睡的下午。我其实挺懒的,但看完的那一瞬间我就想,我得写点什么,我得为这篇文章写一篇长评。

全文对叶修的着墨不多,可叶修这个人物,非常饱和鲜活。

因为对邱非而言,叶修怎么可能轻描淡写呢。当你将笔墨与灵魂慷慨地投入到邱非身上,叶修的存在当然也愈发生动了。

这篇文真的很好看,细腻而点到即止的笔触,正是这种留白的感觉,给了我无限的遐想空间。而里面真挚的情感,让我有点分不清是作者偏心于此,还是邱非确实这样深爱他?

他从来不是叶修的继承者,他想与叶修并肩作战。即使最后他们成为竞争对手,最终连竞争对手的关系也留不住了。可叶修永远是他的信仰,一如他深爱荣耀那样。

评论(4)
热度(470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霸王别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