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l me唧唧
暴躁派写手
错别字大王

《2017年喻黄叶期中考试卷》

打个tag,不好意思打扰了。

本人常因晦涩以及有话不直说的阴晦写作手法,被读者指出“没看懂”“这段什么意思”等一系列疑问。那今天就将几个疑点详细解答一下(虽然觉得像自己给自己长评很可怜)。

今天就来做一下卷面分析,各位朋友们看一下自己能得几分。80分以上的同学奖励得到评论告诉我最喜欢我哪篇文的机会(ni)

 

一、判断题(每题3分,共计15分)

  1. 《隐忍与放纵》中,黄少天开始就知道喻文州的心意吗?(√)

  2. 标题接上,黄少天的那一笑是否表示二人从此开始宣战,正式开启修罗场?(×)

  3. 《大雨滂沱》中,叶修是否接受了喻文州的告白?(√)

  4. 标题接上,黄少天回去以后,黄叶二人是否还会复合?(×)

  5. 《18月的流星》中,叶修与喻文州咖啡厅的那段对话是否是暗示拒绝?(√)


 二、简答题,请分析以下划线句子中作者想表达的意思(每题10分,共计40分)

1.

告白本该是卸下矜傲自尊的一场豪赌,但黄少天并非毫无保留。气息凝结,于是胸脯间有一场飓风呼啸。他有千万种不甘,只是唯恐尽数吐出,这份感情便沉重到将叶修骇到,才不得不忍痛将爱意断臂折肢,取个鲜血淋漓的人彘出来。那人彘喉咙翻涌着血泡,声带摧枯拉朽。

喜欢你。好多年前就喜欢你。——《同生若死

答:黄少天有所保留,并非是执着于自尊心与羞赧。他想说爱,可是又怕太郑重,让叶修敬而远之。于是他将满腔情愫断臂折肢变做人彘,不说爱,只轻飘飘说喜欢。


2.

黄少天在他耳边喘着,叶修听见他呢喃细语,说,我爱你。

叶修一下就颤抖起来,心脏跳动地飞快,巨大的恐惧席卷了他,那一瞬间他的表情一定非常难看,叶修很有自知之明地想。只要黄少天微微侧一侧头,自己的五官神情便全成落网之鱼。

但黄少天没有转头。他只是紧紧地、紧紧地抱紧了叶修。——《同生若死》

答:他不是叶修心里的良人,黄少天心知肚明,只是选择了装聋作哑,让这段关系得以继续。尽管他前面说“不行的话甩了我也没关系”,可他终究是作弊了,负隅顽抗。

 

3.

他意识到自己把一切搞砸了,弄塌了,这座房间里堆满森森白骨,现在知道里面有一副是他的,一副是喻文州的,七零八落的髋骨指骨全都拆散了丢在这里。可谁说,这里只能有他们二人的尸骨残骸?——《同生若死》

答:叶修饱受折磨,因为他交往与爱的是两个人。喻文州痛苦不堪,甚至对叶修有了一丝扭曲的恨,因为黄少天,他的朋友与恋人,生命中的两个奇迹在互相撕咬、打得头破血流。于是房间里堆着他们的骸骨,可谁说黄少天就是蒙在鼓里的局外人?

所以文章结尾也说“这人间也算不上什么人间”。


4.

叶修于是趁热打铁,你怎么想?他问,却听不出多在意他人看法的样子。他就那样不愠不火地轴着杯子里那点儿中药汤底一样的汁水,非得亲手把糖块儿分崩离析,再按到杯底碾碎才甘心似的,不知道哪里来的执着与决绝。——《18月的流星

答:指桑骂槐,叶修最想碾碎的,是喻文州对他的念想。他考虑到喻文州与黄少天的关系,能暗示则绝不明示,能明示则绝不挑破。是为喻文州的自尊,也是为黄少天,这份友谊不只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二人在维系。

 

三、阅读题(每题15分,共计45分)

1.《隐忍与放纵》中,黄少天在结尾为何要微笑?他为何选择挑破假象将矛盾激化?

答:黄少天从开始就知道喻文州的心意。但正如中间一段回忆,作者将笔墨着重于喻文州与黄少天二人的友谊,在那个特殊的时间段黄少天脱颖而出,于是友谊就此升华。对他们二人来说彼此都是重要的存在,于是黄少天选择了“暗示”。

全文通篇,都是黄少天的明示暗示。与喻文州主动说起感情中的琐事,犄角旮旯到细枝末节。到后来故意虚掩大门——“而与他相比,黄少天则动情得过了头”从这开始,黄少天的隐忍便已几近饱和,手段相当粗暴。而最终车上一段对话看似无奇,实则风声鹤唳。

喻文州重复“我们是朋友”包含一定心虚,而黄少天说出来既是警告,亦是提醒自己,两人此地无银,恰巧证明关系出现问题。

而有意思的是,最后当喻文州终于决定不再放纵,要亲手断掉念想以后,却不偏不倚地用掉了黄少天给他的最后一个机会。对喻文州而言,他的回首是决断,可黄少天不这样想。那一瞬间矛盾便达到了顶点,误会从此落实,且无法辩解。黄少天最后一笑便是挑破事实,自报身份,仿佛昭告喻文州“开始我就知道一切”。

至于这之后何去何从,就不是作者能把握的东西了。

 

2.《大雨滂沱》中,何以见得叶修接受了喻文州的告白?最后的雨又有什么深意?

答:原文喻文州告白之后,作者以景寄情,只说“雨停了”。告白时骤雨来袭,而此时雨停,暗示喻文州的风雨已过去,叶修接受了他的告白。而结尾黄少天与父母摊牌以后则一直苦难不断,父亲的痛殴与母亲的怒斥,从前的疼爱都成耻辱。叶修为他着想才提出分手,啼笑皆非的是分手后黄少天反而受到鼓舞破釜沉舟,他想将此作为信念回去找叶修复合,却不知道叶修已经应允了喻文州。

而除此外,天空也下起大雨,航班延误。喻文州的风雨过去了,迁徙到黄少天这边来。他有心无力,无法再行动。同样这也是一种暗示,预兆着黄少天即使回去也不会再与叶修复合。但叶修心里既然有他,当初的恋人与父母决裂出柜,他心中不可能没有一点颤动——但是既然答应喻文州,他就不可能再接受黄少天。虽然没有写明,但作者心中最贴合实际的结局就是团灭。拒绝黄少天,然后也拒绝喻文州,三方全灭,是最可能的结果。

 

3.《同生若死》中,喻文州的状态一直非常不好,是因为什么关系?

答:《同生若死》是一个比较直白的,三人都心知肚明的修罗场。开头喻文州来找叶修时,叶修便已经发觉了喻文州的怪异:

喻文州死去了。附在他身上,那一个重叠的灵魂被他们亲手扼杀。”

喻文州换额头抵住他,鼻尖相互触碰,双手捧着他的脸颊,深情款款到了极致,叶修却只觉得下一秒两只虎口便要收拢成针尖大小,将自己抹杀。”

这个死去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说辞,喻文州当然还活着,甚至可以吻他,但是他又确实死了,叶修与黄少天的关系,黄少天与他自己的关系,间接直接地把那个内敛、温柔,原本的喻文州杀死了,所以现在的喻文州变得疯狂,不理智。

对喻文州而言,无论叶修还是黄少天都难以割舍,偏偏这两个无可替代的角色纠缠在一起,他无从下手。哪怕在心灵上他与叶修才是共通的,但再相爱也不是冠冕堂皇的借口,他依旧是一个插足的第三者。这个身份让喻文州自我否决、自我折磨。

这种漫长的折磨足以摧毁一个人的精神状态,于是喻文州在故事里略微黑化,甚至迁怒于叶修——但是无论是蹂躏高烧不退的叶修,还是隔着电话对黄少天耀武扬威,都没有让喻文州的内心得到一丝一毫的慰藉,反而愈发痛苦。

因为他的本质还是温柔的,尽管当初的那个人格已经“死了”。文章到后面三个人其实都已经有点扭曲,开始时喻文州坐在车里等着黄少天离开,结尾则立场倒转,黄少天等着喻文州。而喻文州也很清楚自己做了什么,他背叛了自己的朋友,折磨着自己的爱人,尤其对黄少天,他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。于是他在高潮来临前濒死的瞬间,说:“我死以后,大概会入阿鼻地狱。”

这就是让喻文州痛苦不堪的源泉。

而叶修没有回答,只是在下一秒,他们共赴死亡。

故事里,无论叶修还是喻文州,他们都因对黄少天抱有负罪感,而饱受折磨。叶修认为自己亦是有罪的,他们是共犯,所以他会与喻文州一起堕入地狱,然后赎罪,点名标题,他们“同生若死”,活着又像死了。

可谁说黄少天就好好活着呢?

所以与其说喻文州是黑化了,我倒更觉得是他先绷不住了,而黄叶二人还在苟延残喘。他们三人没有一个有所谓的快乐,都无限接近爆发点,只是在当前这个时间段,喻文州会更痛苦一些。

 

四、附加题

作者你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喻黄叶?而且都是虐,不考虑写一点开开心心的3P吗?

答:因为我本人的文笔及文风的关系,注定我的创作领域是非常局限的,只有这种虐向的故事才可以让我肆无忌惮地发挥,加入大段的心理描写。

那么同样的,修罗场里我为什么非喻黄叶不可?因为别的修罗场有的东西,喻黄叶有,而且可以表达得更淋漓尽致。当然其他正副队也可以写得很好,但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二人,是原著中你就可以找到相处氛围的,你不用过度解读,虫爹已经慷慨地为你架好了框架。

脑补一下,把喻文州和黄少天换成喻文州和王杰希,他们的修罗场就会变成单纯的逐鹿,你死我活,用尽浑身解数。

喻黄叶不一样,当竞争的对手变成朋友的时候,他们就会开始踌躇和犹豫——这就是喻黄叶吸引我的精髓,如西瓜的正中间一口,吃下去的第一口滋味。

换成别人,黄少天必定不屑一顾。可如果是喻文州呢?这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妖刀就开始束手束脚了,正如《隐忍与放纵》里那样,即使是警告,他开始也只是会选择暗示,不会太正大光明,因为在他心里,喻文州和叶修是等价不同质的,你让人怎么割舍?对喻文州也是同理,换成别人,他都有自信上去拼一拼,可是换成黄少天,他便收敛噤声。

正是这种自我折磨,让喻黄叶变得百嚼不烂,引人入胜。

看过这种故事以后,单纯的修罗场就很难满足我了。同理,ALL和一对一,也很难满足我了。

让人困惑的不是简单的爱或不爱,求而不得,而是你是要选择自私还是无私?这个选择贯穿始终,哪一个修罗场都绝对不会给我这样类似的感觉。

喻黄叶里,最多的就是三人痛苦,巧妙的是叶修身为中心,却哪怕什么都不做,不发言不表态,喻文州和黄少天还是会因彼此的友谊而自我折磨,痛苦不堪。单纯的角逐不会有的酸爽感,他们不能贸然进攻亦不能严防死守,只能装聋作哑粉饰太平,你才能把我牵制住。

该怎么说呢,他们三人就是互相牵引的,痛觉也互相分享。没有谁是绝对快乐的,只有被蒙在鼓里,但当知道他们之间纠葛的存在,漫长的折磨就开始了。



评论(17)
热度(28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霸王别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