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l me唧唧
暴躁派写手
错别字大王

【方叶】一笑解忧 04

疯狂卡文 休息一个月再更(

前篇地址


方锐自然是不知道他们私底下偷偷咬着耳朵说这些,见叶修既然得了空,便紧赶慢赶地凑过来,将在肚子里存了憋了大半天的话抛出来,道:“实在辛苦了,叶先生晚上有空没有?我请你用个晚饭。”

 

苏沐橙目光在二人间打了个来回,似笑非笑地看叶修一眼,道:“那我便不打扰了。”说罢便转身而去。

 

叶修只当没看见她一双揶揄的眼睛。他手里的茶杯还未放下,指尖摩挲着紫砂,二者的温度相互碰撞着,“方少爷怎么这般客气?”

 

叶修这“客气”指的可不仅仅是方锐说请他用晚饭,那一句“叶先生”才是勾到他心尖上,将那颗本来就不老实的东西又拎起来,随着风轻摇慢曳。叶修唱戏至今已有十年,形形色色的客人见了不计其数,像这样毫无芥蒂架子喊他的,还真是头一回见。

 

方锐笑道:“哪来的客气,既然我为东道主,自然是要请的,只是不知道叶先生肯不肯赏面?”

 

他们一个懒得遮掩,一个懒得故纵,虽说不是心如明镜的,也算是有了点模糊的影子。叶修想起自己头上沥沥的汗,大约也和这杯中的茶水一样热,茶水酽苦津液咸腥。他将杯子放回桌上,屈起手指,点开琥珀似的汗珠。

 

那里存着灼目日光,如朗朗晴空不存一片阴霾。方锐被他摄住了眼睛,眼睁睁看着他将汗渍一一拭去,深色没入衣袖,如毫笔一挥洒下墨渍点点,将布帛浸染。

 

他来不及染上朱砂色的嘴唇一张一合道:“好啊。”

 

 

叶修与他并排走着,个子一般高。叶修或许是比他高出一丁点儿的,只是方锐万万不会承认,想约莫是叶修懒得收拾头发,这才小胜一筹。饭店离方家路途稍远,倒也不是走不得,方锐想着能与叶修好多说几句话,索性也不再叫车子,二人便就这样上了路。

 

这会儿正是夕阳西下,大约是白天里太阳毒辣狠了,催出的汗水搅和一番,晚风都跟着黏稠起来。叶修这会儿不唱戏,连话也少了许多,方锐便与他搭话,不外乎问的是方家这几天住的如何,还习不习惯,一路便悠然到了饭店。踏进门前叶修抬头望了望牌匾,约莫在想着什么,才将脚踏进去。

 

方锐道:“这家饭店我常来,口味比其他地方都好,里头厨师可是地地道道的外国人。”他翻了几页菜单,想起还不知叶修喜好,便问他,“你有什么忌口没有?”

 

叶修看菜单四页绘了藤蔓,像存心讨小姐太太们一个欢心似的,正中央开出一朵娇滴滴的蔷薇。他以指腹渡过卷边的叶子,答非所问,“说来我倒想问问,方少爷为何要请我这一顿饭?”

 

这句话实在有些狡猾了。他特地捏在手心里,宽大的衣衫遮掩了,在后院里与茶杯相互索暖时不说,直到这时候才丢出来,将方锐问了个措手不及。

 

仓皇间他没有余裕再杜撰一个合适的借口,只好先将漫长的踌躇置于桌上。素不染尘的桌布如花瓣一般丰沃饱满,沙龙香慷慨地涌入口鼻,填上毛孔,淌下一身不知所踪的冷汗。

 

“只是想请你吃个饭罢了。”方锐不知他这个借口算不算高明,“我和你也算是有缘了,当初在街上一见,这回替我母亲寻个戏班子,又恰巧碰到你,怎么能说不是上天安排好的缘分?”

 

叶修说:“这缘分浅了。等太太生辰一过,台子叮叮当当一拆,也没剩下什么。”

 

方锐眉毛一挑,道:“谁说浅了?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,我还不好去兴欣里找你么?”

 

也不知叶修听了是不是满意,只是没再接过方锐这一段尾巴。他伸手碰了碰口袋,抬头看墙上贴了张禁烟的告示,啧一声,低头随意挑了几道菜。方锐本来还想着展一展自己风采,替叶修出谋划策一番,不曾料到他这样胸有成竹,这下满腔澎湃无处安置,他摸了摸鼻子,说道:“我还以为你平常都是吃中餐,原来也是小半个行家。”

 

叶修将餐巾铺到腿上,道:“不算精通,懂一点皮毛罢了。”

 

方锐笑道:“看得出来。我以前与朋友第一次来,都是将餐巾系到领子里,还不觉得有什么问题,闹了好久的笑话。还是后来别人教了才知道怎么个用法。”他想了想,又问,“你是哪里学来的?难道梨园里还要你们学这些?”

 

“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。”叶修说道,不在这张纸上多加色彩涂抹。方锐见他不欲多说,也干脆利落将这一段揭过。饭菜正好这时候托盘上来,银色的盖子顺着透明的指甲盖掀起,热浪喷薄而出。叶修唱了一天的戏,肚子里除了白天用过一碗面条,其余便都是满溢的茶水,吊着嗓子唱一声,胃里便掀起涟漪来。

 

他实在饿狠了,胃里的酸液一鼓作气涌上来,被他就着唾液一口咽下,连素来觉得碍眼的绿色摆在碗里,也跟着爱屋及乌,看着讨巧几分。叶修对食物并无偏好,少时日子清苦,也没少过吃糠咽菜的时候。但这不妨碍他用舌头细品肉汁佳肴,孰好孰坏还是分得清。方锐看他吃的两颊微鼓,心中偷笑,正待说些什么,旁边几个小姑娘恰巧光临,一串儿清脆的笑声飘过去,如同风铃于山谷中打转,一身人工的百花香气依旧沁人心脾。

 

方锐情不禁看了眼,鹅黄的裙子于眼中飘然远去,大约是哪户人家的小姐,放课脱了制服便迫不及待跑了出来,要与姐妹一起共度。他想起那日自己街上走走停停,见到苏沐橙也像现在这般,弯着眉眼说些玩笑话。

 

“我初次见你时就是了你与苏沐橙两个一起,还以为你们是一对。”他想起那日蓦然回首,毫无防备便跌进一片汪洋里,那会儿叶修与他相视一笑,眸子里还是暖的,只是不知怎的,住到方家里去,离得近了,反而渐渐有了芥蒂。

 

他不知原因谓何,就仿佛他分明还记着魏琛当时如何告诫,字字珠心见血。只是他依旧不知悔改的,要缠着叶修与他共餐,躲在那层层叠叠的阴影里头,想他囫囵饮下的那杯茶水该是何等滋味。

 

叶修将唇边酱汁用舌尖拭去,道:“我看你分明也不在乎这些。这儿是公子小姐最爱来的地方,人多口杂,你照样大喇喇放了我进来,一点儿也不担心别人嚼你舌头似的。”


评论(3)
热度(75)
© 霸王别唧 | Powered by LOFTER